解穢酒及纓紅宴 13 1 月, 2019

中國人傳統上,相信先人死後會回家見家人最後一面才上路去,因此出現了回魂夜的說法。

解穢酒

因為中國人覺得做白事的地方都是污糟、污穢,「解穢酒」除了有安慰的意思,亦有解除污穢的意思。脫孝前於殯儀館守夜當晚,主人家叫齋菜招呼家人及親友,稱為解穢酒。而解穢酒必定是七味餸,一份糖水。通常解穢酒第一道菜是先上甜品,先甜後鹹,也象徵把後福留給後世子孫

纓紅宴

纓紅宴是代表喪禮完畢後,隨後於火葬場(火葬)或墳場(土葬)即時除去孝服,簡稱脫孝。下山後,家屬會安排筵席招呼送葬的親朋戚友所吃的飯,稱之為纓紅宴。纓紅宴是以八道菜,ㄧ份糖水,而糖水亦是先食。因為象徵著喪事經已完滿結束,好事成雙的意思。先食糖水意味把先人的福蔭留給後人子孫。

解穢酒及纓紅宴食物宜與忌

宜:
-大蝦(脫服哈哈大笑)
-生菜(生財)
-花膠鵝掌(錦上添花)
-鮑魚(能包容能保護)
-燒肉(紅皮赤壯)
-龍蝦(龍馬精神)
-蒸魚(出水能游)

忌:如享用生果瓜類, 不宜吃瓜類。例如西瓜(瓜老襯)、蜜瓜(密密瓜), 都有死亡不利的意思。餸菜方面,不吃勝瓜、節瓜。更忌食牛馬肉,因為是先人之新朋友,不能吃其肉。糖水方面,不可點蓮子糖水,有(連子下黃泉)的意思。